协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繁荣

——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在昆士兰大学“海洋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第一届国际丝路论坛上的讲话
2015-10-07 23:00

各位专家教授,女士们,先生们,

  在南半球春暖花开时节,亚太国家和相关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探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策略和路径,凝集共识,展望美好的愿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总领事馆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这个机会,我愿就“一带一路”建设谈一谈看法,同各位嘉宾交流。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一经提出,很快得到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反应和广泛欢迎。我深信,“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必将传承古老丝绸之路的历史基因,再造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繁荣和辉煌。

  女士们,先生们,

  “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意义在于,“一带一路”建设将掀起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热潮。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但受地理区位、自然条件、发展基础等因素影响,对外开放总体呈现从东到西梯度减弱的格局。“一带一路”着眼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提升向东开放水平,助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全面带动新一轮大规模对外开放经济新体制的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意义还在于,“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大发展大繁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规模宏大,覆盖空间辽阔。“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与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从而促进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意义更在于,“一带一路”建设将把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变为现实。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论坛上完整地阐述了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指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中国将命运共同体的共同价值观付诸实践的伟大行动。通过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创新全球治理模式,维护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助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知行合一,践履躬行,是中国人的行事之道。两年多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高层引领,完善政策措施,发挥平台作用,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签署合作框架,推动与沿线国家的项目建设,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努力收获早期成果。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制定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今年5月中国还制定了关于构建对外开放经济新体制的50条意见,正在制定的十三个五年计划都把“一带一路”建设纳入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宏大战略中加以规划,从而更好地促进中国新的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已从构想进入实施阶段,并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行动纲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结出丰硕的成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已经起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构想已经开始对接。中亚、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正在积极行动起来,统筹考虑本国经济发展战略,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推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迈进新通道。

  “一带一路”建设展示出不可阻挡的新态势。通过加强欧亚大陆公路、铁路、油气管道、网络通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古丝绸之路上的现代通商网络体系;通过加强太平洋和印度洋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共同拉紧海上丝绸之路的利益纽带;通过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这些发展态势都将有力地促进沿线各国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共荣,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一幅幅共创共享新时代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女士们,先生们,

  “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的,包容的,而不是封闭的、排他的。澳大利亚同属亚太地区,同属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同属多元文明和谐发展的捍卫者,早就提出融入亚洲的政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澳大利亚如果选择搭上21世纪亚洲发展繁荣顺风车,和中国一道,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亚太的繁荣作出新贡献,那将是明智的双赢选择。

  首先,要抓住机遇,共同推进政策沟通。中澳全面战略伙伴系的建立,为中澳开展全方位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础。当务之急就是,积极利用业已建立的战略磋商机制等平台,进一步开展宏观政策沟通,深化利益融合,消除战略疑虑,促进政治互信,交流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协商解决问题,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共同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第二,要抓住机遇,共同推进互联互通。当前,澳大利亚正在大力推进北部大开发。如果澳大利亚能把北部港口码头、机场基础设施、海上交通通道以及海洋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接,不仅对澳大利亚北部发展有好处,而且对推进东南亚经济合作也有利。另一方面,澳大利亚融入亚洲的最好选择就在于,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积极参与建设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逐步形成兼容规范的运输规则,实现国际运输便利化;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推进建立统一的全程运输协调机制;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港口合作建设,畅通陆水联运通道;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油气运输通道安全;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

  第三,要抓住机遇,保障投资贸易畅通。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背景下,中澳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经贸合作朝着更高水平的方向发展。今后,可依据中澳自贸协定的安排,致力于投资贸易便利化,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不断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不断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不断加强双边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磋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区域经贸投资合作;不断加强海关合作和检验检疫合作,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能力,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作为太平洋沿岸国家,中澳可以海上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相互拓展海洋、渔业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等深度合作,推进海水养殖、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工程技术、环保产业等领域合作。在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的同时,积极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区域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第四,要抓住机遇,加快资金融通。中澳自贸协定已经相互开放金融服务市场,中国在悉尼开设了人民币清算中心。澳大利亚已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成为创始会员国。中澳通过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肯定可以为参与项目的公司带来巨大的收益。随着金融合作范围的扩大,逐步在区域内建立高效监管协调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完善跨境风险管理和危机处置的交流合作机制,以便有效地应对各种区域金融危机,是非常必要的。加强征信管理部门、征信机构和评级机构之间的跨境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作用,引导商业性股权投资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同样至关重要。

  第五,要抓住机遇,加强东西方文明之间的交流。古丝绸之路的伟大贡献就在于促进了不同种族、不同文明、不同社会背景之间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同文化知识、科学技术、哲学、宗教、社会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相互传播。如今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各国之间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深化合作的民意基础,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道沧桑。中澳分属东西方文明国家,秉持多元文化和谐发展政策,具有开展人文合作的基础。应以人文交流为重点,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展播以及文化传媒交流合作,塑造和谐友好的文化生态和舆论环境,促进文化共生共荣。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丰富的人文历史自然地理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合作。应加大科技合作力度,推动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教育合作,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积极推进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公共行政管理等务实合作。加强民间组织的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养老、妇幼健康、残疾人康复、减贫开发、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保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促进沿线地区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

  女士们,先生们,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带一路”建设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带一路”建设是非常宏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地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奋斗,方能见成效。“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中国的梦想,也是世界的梦想。中国梦想的实现,乃是世界的福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襄盛举,迎接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的到来,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