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举办"当代中国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03-30 14:00

中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摄影 盛楚宜)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在研讨会上致辞(摄影 盛楚宜)

  人民网布里斯班3月29日电(盛楚宜 实习生 陈敬)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29日举办“当代中国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8位中澳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的治国理政、“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出席了活动并致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对澳大利亚而言意义非凡,对中国治国理政的思路和实践也影响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将这五大理念写入“十三五规划”,引领中国经济朝着新常态的方向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向着更高的新经济发展水平迈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带领全党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实践活动,以大无畏的精神开展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工作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带一路”的战略全力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赢得了世界各族人民的欢迎和支持。亚投行的创建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中国在国际社会承担起负责任大国的角色,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贝淡宁发表主题演讲(摄影 盛楚宜)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贝淡宁也就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国的贤能政治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具有独特性,甚至可以弥补西方民主政治体制的部分缺陷,也值得一些非洲国家慢慢从中借鉴。他还表示,中国的儒家文化对于全球解决政治腐败问题也具有指导意义,与中国的反腐倡廉相得益彰。

  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展开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促进了亚欧、东非等国铁路、道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中国是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在质和量上有着巨大贡献。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受欢迎,他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文化在西方社会传播。

  当天,其他专家学者还就中国等依法治国新局面、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