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出席格里菲斯大学“当代中国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03-30 08:00

  2016年3月29日,驻布里斯班总领事赵永琛出席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举办的“当代中国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致辞。会上,8位中澳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的治国理政、“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

  赵永琛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对澳大利亚学术界深入理解中国当代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颇有助益。自从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诸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部署,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取得了辉煌的伟大成就。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贝淡宁就当代中国的民主政治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国的贤能政治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具有独特性,甚至可以弥补西方民主政治体制的部分缺陷,也值得一些非洲国家慢慢从中借鉴。他还表示,中国的儒家文化对于全球解决政治腐败问题也具有指导意义,与中国的反腐倡廉相得益彰。

  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马克林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展开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促进了亚欧、东非等国铁路、道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推动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中国是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在质和量上有着巨大贡献。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受欢迎,他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文化在西方社会传播。

  其他专家学者还就中国依法治国新局面、国家治理现代化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