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 笃行不怠--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在202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06 20:06


尊敬的州督珍妮特·扬和尼莫教授,

尊敬的副州长卡梅伦·迪克先生,

尊敬的市长代表、市议员安吉拉·欧文女士,

尊敬的昆士兰华人联合会主席马连泽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庆中国农历新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向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长期对总领馆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不久前,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作为重要的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春节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等中华文明理念,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龙年春节将至,在此向大家拜个年,过年好!龙年大吉!

    2023年是我们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锂电池、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出口比重大幅上升,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光明。

    面对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时代进步的一边。中国坚定地选择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和平正义,反对分裂对抗、封闭脱钩、强权战争。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国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我们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将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

    去年11月,阿尔巴尼斯总理成功访华,中澳领导人再次举行会晤,这是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要意义的中澳高层交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两国恢复各领域交流,走上了改善发展关系的正轨。2023年中澳贸易额再创新高,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同月,白乐琪前州长率领昆士兰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代表团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昆企业就总价值2.12亿元人民币的贸易协议签署了多份谅解备忘录。中国是昆州最大的商品出口市场,也是昆州的重要投资国和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在昆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是促进中昆友好和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也是中澳友好的坚定支持者和受益者。

    2024年是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澳两国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从两国共同利益出发,共同构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合作的中澳关系,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同澳方相向而行,充分发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潜能,拓展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维护全球和区域自由贸易体系,为两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中国总领馆愿积极支持中昆政党、智库、青年、地方等各层级开展对话交流,为人员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台海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华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两岸中国人最深沉的愿望就是抚平历史创伤、谋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台湾地区的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

    各位来宾,

    “见龙在田,天下文明。”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与独特文化标识,寓意着威武刚健,象征着智慧吉祥。新的一年,我们将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为心中的梦想笃行不怠,为更加繁荣的现代化祖国拼搏奋斗,为中澳中昆友谊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